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爾有何貴?



這四字,本來是《石頭記》裡的。但不知何故,
這四字,這幾天才忽然入腦。走路行思,揮之不去。

讀者或者還記得,《石頭記》第二十二回(還是二
十三回?待查)裡,有一處是描述「寶玉妄談禪」的。
話說有一天寶玉不知受了何刺激,鎮日苦思,忽然寫
了幾句禪話,讓黛玉看到了。黛玉又好氣又好笑,深
怕寶玉走火入魔,就想到了幾句話,來質問寶玉。

黛玉問:「至貴者寶,至堅者玉。爾有何貴?爾有
何堅?」

這句話,翻出來就是:「你有甚麼價值?你有何
種堅持?」

請注意,那時還只是二十二回。那時,寶玉還只
是個孩子。一個孩子,可以偶然學人談談禪,好像莫
測高深那樣。但是,一個孩子無法回答這樣真正需要
回答的問題。寶玉就是因為自知功力尚淺,無法正面
面對人生最重要的問題。因此,談禪的心思,就擱到
一旁了。但是,這問題畢竟是紅樓夢裡最重要的問題
之一。以後,寶玉的一生,就是被這兩句話帶引的。
這兩句,是《石頭記》的眼睛。這是一個哲理人生中
的大問題。這裡只能點到即止。

但是,我雖然愚魯,也能明明白白的想到,這
問題,是不用人提出來的。每個人,在不自覺之中,
在潛意識之中,都會不自覺的自己去問自己。

到底,我的價值在那裡呢?如果我明白了這價值,
我又能怎樣堅持?我用甚麼去堅持?

能夠這樣在潛識中去問自己的人,是幸運的。因
為,他能夠在不知不覺之中,不斷調整自己。

天底之下,大約有兩種人。一種是真正愚魯的人,
他是從來不懂得這樣問的。就算是在潛意識之中,也
不會懂得問。這樣的人,也許讀過很多書,也許很有
錢,但他從來不會這樣想。他渾渾噩噩的,很快就過
完了一生。這是很好的。因為,他也不會有甚麼煩惱。
但危險的是另一種人,倘若他的智力,能夠在潛意識
中自覺到這個問題,但是,他卻因為種種其他慾望上
的原因,不能回答,那就是非常危險的。相信這是大
部份思想毛病的病根。從憂鬱症到精神分裂,都是由
這問題引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