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孫悟空能否跳出五指山?


(問到底 No.7693 2010 0309 Tuesday)
 
  在中國人的文化氣氛裡,這是最喪氣的一件事。
任你通天本領, 任你飛天遁地,任你是孫悟空,你
一個觔斗翻出去十萬八千里,不能跳出如來佛祖的五
指山。
 
  這個故事,是從「西遊記」裡來的。而「西遊記」
來自數百年的傳說。這是中國人的智慧。「西遊記」
的作者不知是誰,但是,以他最有智慧,把這故事寫
定了。
 
  看故事,看他寫到那如來佛祖,如何翻過手掌來,
輕輕的一按,好個悟空,儘管他才高八斗,會騰雲駕
霧,但是,就被鎮壓住了。真是絕妙的形容詞。為何
他要用「輕輕」兩字?教授中國文學的老師們,一定
會教給你的。如果用「重重」兩字把他鎮住,就看不
到如來佛祖的威勢了。是必要用「輕輕」兩字,不費
吹灰之力,任何挑戰權威的小子,都必須乖乖就範。
  
  然則,「西遊記」是不是一部失敗的悲劇呢?
 
  是不是所有的中國人子孫,都無能為力呢?大家
一定要看清楚這個「孫」字。這不但是老孫的孫,也
是子孫的孫呢。「西遊記」的作者無比聰明,這是他
的潛台詞,他說的孫悟空,就是中國子孫。
 
  中國人的好子孫,會是如此失敗的麼?會是如此
被一道緊箍咒縛住,從此動彈不得的麼?
 
  「西遊記」裡的五指山,就是金木水火土五座大
山。這五座大山,壓得住老孫麼?
 
  在古老的明朝,是威勢鎮壓的明朝。任何說故事
的人,能夠直接說話麼?
 
  當然是不可能的。
  
  而可愛的中國子孫,可敬的中華兒女,也早己練
好了一身好本領,聽故事,一定要聽弦外之音,看書,
也一定要看潛在的意旨。
 
  誰能跳出五指山?
  
  「西遊記」的作者,就是跳出五指山的第一人。
他不是明明白白的,為我們分析好了中國文化的重要
形勢麼?他不是揭露了真相嗎?他不是告訴了我們,
是的的確確,中國人民頭上,有一座五指山嗎?他不
是已經告訴了我們,中國文化,所患何病嗎?緊箍咒
語,不就是科舉考試的讀書人們,日日夜夜頭痛背誦
的四書五經嗎?
 
  任何一個好好的中華兒女,一旦明白了這一點,
就是跳出了五指山。


====================================
附錄:西遊記部份內容。

  那大聖收了如意棒,抖擻神威,將身一縱,站在
佛祖手心裡,卻道聲:「我出去也!」你看他一路雲
光,無影無形去了。佛祖慧眼觀看,見那猴王風車子
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進。
 
  大聖行時,忽見有五根肉紅柱子,撐著一股青氣。
他道:「此間乃盡頭路了。這番回去,如來作證,靈
霄宮定是我坐也。」又思量說:「且住!等我留下些
記號,方好與如來說話。」拔下一根毫毛,吹口仙氣,
叫:「變!」變作一管濃墨雙毫筆,在那中間柱子上
寫一行大字云:「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寫畢,收了
毫毛。又不莊尊,卻在第一根柱子根下撒了一泡猴尿。
翻轉筋斗雲,徑回本處,站在如來掌內道:「我已去,
今來了。你教玉帝讓天宮與我。」如來罵道:「我把
你這個尿精猴子!你正好不曾離了我掌哩!」大聖
道:「你是不知。我去到天盡頭,見五根肉紅柱,撐
著一股青氣,我留個記在那裡,你敢和我同去看麼!」
如來道:「不消去,你只自低頭看看。」那大聖睜圓
火眼金睛,低頭看時,原來佛祖右手中指寫著「齊天
大聖到此一遊」。 大指丫裡,還有些猴尿臊氣,大聖
吃了一驚道:「有這等事,有這等事!我將此字寫在
撐天柱子上,如何卻在他手指上?莫非有個未卜先知
的法術。我決不信,不信!等我再去來!」
 
  好大聖,急縱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撲,把
這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
山,喚名「五行山」,輕輕的把他壓住。
 
  
眾雷神與阿儺、迦葉一個個合掌稱揚道:善哉,善哉!

1 則留言:

  1. 這幾天也在想為什麼是姓'孫'?!
    原來如此,哈哈,越看越有趣。

    書墨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