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你可知道,揚州城裡有一件大故事?


.
.(問到底 No.6640 2007 0419 Thursday)



最近李察提過幾次「揚州十日」,又在網頁上介紹
過,但以上問題卻並非李察的問題,而是《石頭記》
作者「隱名人」的問題。

《石頭記》第二章:「賈夫人仙逝揚州城」,賈夫
人是林黛玉之母,在全本《石頭記》裡,總共只出現
了一次,而全部的描述,就只這賈夫人三個字,但這
三字卻是整章書的題目。等到黛玉來到賈府,寶玉歡
喜不迭,想方設計,找話題跟黛玉談。(看過書的朋
友,可記得他們說甚麼?)甚麼話題呢?共有兩次,
兩個問題。第一次是問:「揚州有何遺跡故事?」黛
玉不答。第二次再問:「你們揚州衙門裡有一件大故
事,你可知道?」這一次,黛玉不能不答了。而這不
是開玩笑,是要滿門抄斬的。(此處,隱名人巧寫了
另一個老鼠的故事,以像徵手法暪過。)

揚州十日是只能耳語相傳的大故事。但隱名人
卻藝高人膽大,利用文學技巧公開提出。而我們的
問題卻是:為甚麼《石頭記》中的反清意圖這樣明顯,
紅學家們卻全看不見,堅持「紅樓夢並非反清」?

附錄:

第十九回 情切切良宵花解語 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寶玉只怕他睡出病來,便哄他道:「噯喲!你們揚州衙門裏有一件大故事,你可知道﹖」黛玉見他說的鄭重,且又正言厲色,只當是真事,因問:「什麼事﹖」寶玉見問,便忍著笑順口謅道:「揚州有一座黛山。山上有個林子洞。」黛玉笑道:「就是扯謊,自來也沒聽見這山。」寶玉道:「天下山水多著呢,你那裏知道這些不成。等我說完了,你再批評。」黛玉道:「你且說。」寶玉又謅道:「林子洞裏原來有群耗子精。那一年臘月初七日,老耗子升座議事,因說:『明日乃是臘八,世上人都熬臘八粥。如今我們洞中果品短少,須得趁此打劫些來方妙。』乃拔令箭一枝,遣一能幹的小耗前去打聽。一時小耗回報:『各處察訪打聽已畢,惟有山下廟裏果米最多。』老耗問:「米有幾樣﹖果有幾品﹖』小耗道:『米豆成倉,不可勝記。果品有五種:一紅棗,二栗子,三落花生,四菱角,五香芋。』老耗聽了大喜,即時點耗前去。乃拔令箭問:『誰去偷米﹖』一耗便接令去偷米。又拔令箭問:『誰去偷豆﹖』又一耗接令去偷豆。然後一一的都各領令去了。只剩了香芋一種,因又拔令箭問:『誰去偷香芋﹖』只見一個極小極弱的小耗應道:『我願去偷香芋。』老耗並眾耗見他這樣,恐不諳練,且怯懦無力,都不准他去。小耗道:「我雖年小身弱,卻是法術無邊,口齒伶俐,機謀深遠。此去管比他們偷的還巧呢。』眾耗忙問:『如何比他們巧呢﹖』小耗道:「我不學他們直偷。我只搖身一變,也變成個香芋,滾在香芋堆裏,使人看不出,聽不見,卻暗暗的用分身法搬運,漸漸的就搬運盡了。豈不比直偷硬取的巧些﹖』眾耗聽了,都道:『妙卻妙,只是不知怎麼個變法,你先變個我們瞧瞧。』小耗聽了,笑道:『這個不難,等我變來。』說畢,搖身說『變』,竟變了一個最標緻美貌的一位小姐。眾耗忙笑道:『變錯了,變錯了。原說變果子的,如何變出小姐來﹖』小耗現形笑道:『我說你們沒見世面,只認得這果子是香芋,卻不知鹽課林老爺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